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正文

山西省投资促进局组织接待非洲国家外交官研修山西考察团

时间:2015-09-09 13:11 作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6月2日上午,非洲国家外交官研修班山西考察座谈会在迎泽宾馆西十楼会议室举行。来自非洲18个国家的35名外交官及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谢庆奎等一行共4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我省投资促进局局长乔亮生及省委外宣办、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外办等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乔亮生局长就山西的经济发展现状,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景观资源、能源以及山西作为能源资源大省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的有力支撑做了细致介绍。特别是近年来山西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06年至今山西举办了八场重大招商活动,签约合作项目2260个。仅08年,山西省招商引资资金到位1046.33亿元人民币,超过了当年全省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4,有力促进了山西经济发展,其中,80%的资金投在了非煤产业,也有力地推动了山西转型发展。在与非洲的交流与合作方面,乔局长重点介绍了山西与毛里求斯成功合作兴建天利经济贸易合作区的经典范例。同时还就山西省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按照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要求,坚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进一步加大加快发展步伐,推出了11700亿元的投资大单。其中重点工程项目152个,总投资近6000亿元,项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科教文卫等十大领域的情况作了全面介绍。

山西省外办倪元处长还就山西的对外开放、与国际友好城市的交往及与非洲国家的合作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会上,非洲国家外交官就山西如何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如何进行水资源利用、如何开展旱地农业经济、如何保障低收入人群住房及山西吸引外资的经验等关心的内容与山西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外办等与会人员进行了直面交流。同时还就在非洲更多国家如何嫁接山西与毛里求斯经济贸易合作成果,实现山西与非洲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引进山西发展旱地农业技术等事宜进行了探讨。